l

ALL

【喻黄/黄喻】洛丽塔(2-4)

※引用说明:《Lolita》原为美国一部经典小说。本文小部分涉及原著中的人物、台词,均属于原作者弗拉基米尔·纳博科夫(俄罗斯裔)。文字仅代表个人感受,没有任何对原著和原作者不敬的意思。是否看过原著,对看本文影响不大。

 

「」中为原著台词

BGM: The Beginning



02


“你,”王杰希端着盒饭,一筷子抽过去,“再给我忘词试试。”

黄少天拖着小马扎远离王杰希一步:“我去王杰希你不觉得就算我是主角,这话也太多了吧?调戏,啊不,暗恋个小姑娘还需要讲这么多话?我的角色不应该是个深沉阴险的成年男……”

叶修懒洋洋地挑起一筷子青椒土豆丝:“你不是话多吗?”

“老叶你站着说话不腰疼,你能把画外音全背下来?!哎青椒,青椒给我来一块。”

“哦。”叶修咽下一口菜,特别坦诚地把饭盒伸到他面前:“没了。”

“……”黄少天毫不犹豫地转脸,“王导你不能像他一样没良心,我知道你还有青椒的对不对?”

王杰希高冷地合上空掉的塑料饭盒起身:“我吃完了。”

“大眼。”黄少天一秒换上亨伯特式冷峻脸,“你虐待演员。”

王杰希毫不在意地擦擦手,指了指多余的一份盒饭:“喻文州盒子里还有。你看着办。”

黄少天停下筷子,抬头问:“他又没吃饭?”




03


黄少天急匆匆地把手机塞进口袋,手里提了盒饭和矿泉水,背包里揣了几只水果。利索地开了门。

大白天窗帘紧闭,黑暗中一二三四张屏幕交错闪着荧光。操作界面上快速伸缩的波形图上晃着一个人头形状的黑影。

黄少天在如此诡异的氛围中镇定而准确地摸到喻文州的肩膀,翻手掀了耳机。喻文州察觉动静抬了下眼皮,有点涣散的目光扫了眼来人,又唰地扭过头继续干活。脸色略白,但是手很稳。

“你又没去吃饭?”黄少天扫视地下一圈,没有饭盒,只见墙角里倒着半瓶矿泉水,心里就开始冒火星子,“两天了!手机关机大门反锁,要不是我有你屋的钥匙,你要死啊?为了做出成绩你连命都不要了吗?”

十七岁的喻文州,不被看好却不愿放弃。只是眼下这个固执的少年,拼得太狠了。

黄少天扔了塑料袋,几步过去把喻文州的脸掰过来,指腹下干裂的嘴唇刺得人心疼:“傻了吗傻了吗?这黑眼圈你是几天没睡?不会连水也没喝吧?”

喻文州动了动嘴型,声带一时没有发出声音。黄少天赶紧递矿泉水给他。

“你该休息了你知道……”

喻文州清了清嗓子,第一句话是:“还有一天,不要管我。”

说着拿起耳机就往脑袋上扣。

“那你自己能照顾好自己吗?”

喻文州皱起眉,一个cue点没有听清。他压低声音说:“少天,安静一下。”

黄少天正在气头上,再这么一戳就开炸了。

“你、让、我、安、静?!”

于是没啥好说的,年少气盛,摔门就走。

彼时喻文州大脑中某些功能区域尚处于休眠状态。十几个小时后他把成品打包上传,愣了一会儿感觉到饿。

溜下座位在屋里游荡一圈,找到一盒饭。吃了几口回过神来,一拍桌子。

这下想起来了。

镇定了十七年,他少有地感到一丝惶恐。




04


脚步声接近时,喻文州安静缓慢地睁开眼睛。黄少天走到他面前蹲下身,软蓬的头发遮住他眼前的光线和尘埃,凑在手边很舒服。他克制住自己不要伸手去揉。

黄少天打开盒饭捧给他,目光相接的一瞬间,他眼里的金色火苗颤动一下。喻文州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也一样。

也许是的。

他低下头,米饭上堆着几块用筷子刚拆下来的酱色带鱼。

和以前一样。

自己在学生时代被鱼刺卡过喉咙,黄少天半夜爬起来往他喉咙里灌食醋。之后每次吃鱼,都不需要他自己动手。

离开后的某一年,异国的友人在宴席上给每人盛了一条秋刀鱼。他拿起筷子才想到:这回要自己剔鱼刺了。

喻文州拆开筷子。一个默默地吃,一个默默地看。

吃到一半,喻文州想起了什么,夹起一块青椒,问:“要吗?”

“啊?”黄少天有点恍惚,“要……”

喻文州笑起来,伸手把筷子递出去。黄少天蹲在他身边踮起脚,张口咬住。

都默契地没有任何身体接触。

“下午先过我的两条。”黄少天收好空饭盒,“你可以再睡两个小时。”

喻文州裹好身上的外衣,往座位里缩了缩,温顺地笑:“好。”

“我走了。”黄少天摆摆手,“想喝水记得找景熙。”


后台一片吵闹。

“好了没?”王杰希举着喇叭,“这里灯光给一下。黄少天你们等会儿记得从右边上……”


「尽管我们有争吵,尽管她言语鄙陋,尽管她吹毛求疵,动不动变颜变色,尽管这一切都卑劣、危险、根本无望,我仍然沉醉在我自选的天堂里——天堂的穹空布满地狱之火的颜色——但仍然是天堂。」


黄少天翻着剧本,回头看了一眼。

礼堂黑暗而空阔,厚窗帘的缝隙透出一线蒙着灰尘的虚光,在喻文州脸上晃晃悠悠。


评论(20)

热度(4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